今天..在路上遇到一位拾荒老婦人,

年紀約莫在六十至七十歲之間,

黝黑的臉龐,

駝著彎折將近九十度的背,

穿著破舊單薄的衣服,

戴著早已頂部開花的斗笠,

牽著一台破舊腳踏車,

車後載滿撿拾而來的紙板,

紙板已滿到在地上,

在寒風中一跛一跛的拖行著.....

*

通常,

遇見這樣子的拾荒者,

我會請她留步,

將身旁可回收換錢的東西,

一股腦兒的全都給他,

並幫忙將東西綁好後目送她離開...

我知道他們不像一般的乞討者,

他們只想靠自己的力量,

換取那微薄的收入,

給他們錢是侮辱他們,

他們不是行乞,

這是他們謀生的工作,

從他們堅毅的眼神可以感受得到,

所以...我從不當施捨者,

只願意當供應者,

這是對他們起碼應有的尊重...

*

但是今天我遲疑了,

看著老嬤嬤孱弱的背影,

我到底是應該幫老嬤嬤增加收入或者是...

讓老嬤嬤早點回家?

我選擇了後者,

天氣這麼冷,

是應該讓老嬤嬤趕緊回家取暖的,

但......

家是暖的嗎?

老嬤嬤的親人孩子們呢?

我有點憤怒,

為什麼可以讓一個老嬤嬤受這種苦?

為什麼老嬤嬤沒權利好好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?

我好不捨,

辛苦了一輩子,

到頭來怎會落得這般處境,

看著老嬤嬤逐漸走遠的身影,

無力感湧上心頭........

*

希望各位朋友ˋ朋友的親人ˋ朋友的朋友ˋ...

都能過得很好,

因為只要大家都過得好,

那這些弱勢族群受到幫助的機會就更大了!

願那老嬤嬤平安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拾荒 背影 回家 取暖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