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是一隻豬,

 

快樂是飼料,

 

豬隻越大,飼料剩下的就越少,

 

可是...豬不就是用來養大的嗎?

 

重點是豬養大而不是飼料剩多些吧?

 

是的沒錯,

 

慾望是隨時間增長的,

 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,

 

當然,慾望也就伴隨著希望越長越大,

 

這是一個合理的循環,

 

有人說把慾望降低人自然就快樂了,

 

若以豬隻與飼料的比喻,

 

請問各位還能完全認同嗎?

 

*

 

「少思寡欲」是老子的人生哲學之一,

 

主要意思是:對慾望盡量減低,

 

維持到最少,

 

並非完全杜絕,只是順其自然。

 

我原本的認知就像上述內容,

 

降低慾望、順其自然,

 

但當我朝這樣的理念調整時,

 

卻發現熱情也一點一滴流失了,

 

無慾則無求....,

 

我開始懷疑自己對該思想的認知。

 

其實...終於明白,

 

自己只是斷章取義,

 

老一輩的人從小告誡:「不要賺一塊花十塊」;

 

我想打個比方:

 

如果能力慾望各在拔河繩索的兩端,

 

則當慾望大於能力時,

 

縱使能力再強、再會賺錢,

 

一樣會被拖垮,這類型的人叫「卡奴」;

 

能力慾望相同時(賺一塊花一塊),

 

又必須承受僵持的壓力,

 

這類型的人叫「月光族」。

 

賺十塊花一塊才是對的嗎?

 

原本覺得應該是這樣的,

 

但我想...包括我.......

 

很多人都把重點搞錯了,

 

其實應該是如何賺一百塊來讓自己可以花十塊

 

、賺一千塊來讓自己可以花一百塊;

 

所以.........,

 

當把重心放在降低慾望時,

 

等於是自我設限、澆滅熱情,

 

從管理手法來加以說明的話,

 

提升能力叫領先指標,

 

降低慾望叫落後指標;

 

能力遠遠大於慾望時,

 

慾望相對就順其自然降低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